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台,許多行業受到影響。由導演魏德聖執導的40億規模大製作國片臺灣三部曲》近日驚傳出劇組在28日宣布解散,並積欠員工上千萬元的薪水。對此,魏德聖透過「果子電影x米倉影業」發布官方聲明,除了說明目前劇組的工作進度,也澄清「《臺灣三部曲》劇組沒有解散」。

魏德聖表示,5月疫情爆發後,各行各業無不受到重大影響,但《臺灣三部曲》是「超大製作」,2百多人的工作團隊,真的無法說停就停,於是在導演、製片、監製的溝通協調之後,決定先精簡一半的人,讓各組進行到一半的部份先繼續到一個階段。

魏德聖提到,因為無法群聚辦公,只能視訊開會,因此許多實務上的工作無法進行,讓原訂今年8月開拍,暫定延後至10月。對於媒體報導積欠劇組人員薪水,「果子電影x米倉影業」回應,「豐盛之城」官網航海日期6月就曾提及,因疫情影響與劇組人員進行協商,魏德聖對此也感到不好意思,預定7月結清款項。

魏德聖近年為完成夢想中的史詩巨作《臺灣三部曲》積極奔走,去年8月啟動第一階段募資計畫,達成新台幣3000萬的小目標後,帶媒體參觀落腳高雄市南星計畫區海邊林地的預定拍攝地。電影計畫啟動募資後,也創下電影集資金額最快募集速度,及最快累積達5000人紀錄。

據了解,「台灣三部曲」以1624年作為背景,預計拍攝劇情片「首部曲:火焚之軀」、「二部曲:鯨骨之海」、「三部曲:應許之地」,紀錄片「尋找福爾摩沙」及動畫片「達娜米」共5部電影。3部劇情片將分別以西拉雅族獵人、漢人海盜及荷蘭傳教士為主角,拍下當時不同族群在台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