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緩疫情對勞工衝擊,行政院推出紓困4.0方案,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高雄市議員暨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主委林于凱今天(29日)指控,有雇主偽造員工印章,詐領紓困補助金,呼籲應全面檢討勞工紓困綁雇主的問題,讓勞工補助回歸勞工申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時力高雄黨部今天舉行「離譜雇主詐領紓困補貼」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含陳椒華、林于凱、陳椒華高雄服務處主任湯茹婷、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副執行長黃思學等人。

林于凱表示,現在很多勞工紓困補助,都是由雇主申請後轉發給員工,但實際上很多都進了老闆的口袋,本次接獲有計程車行老闆以車行名義跟交通部申請紓困補助,卻未經員工同意,使用員工的名義領詐取補助款,兩年詐領共175萬。

林于凱呼籲,目前紓困方案對於這類類似詐領補助行為,並沒有具體規範,建議中央主管機關,對於雇主申報補助涉及侵占行為的罰則要明訂,以防落入雇主僥倖心態及侵占員工權益。

陳椒華指出,無論是運輸業或藝文業,時力都接獲到有雇主申請員工薪資補貼卻沒發放的狀況,甚至還有連續兩年都詐領的現象,因此要求現行雇主的方式,雇主造冊時也把勞工帳戶一併放入,由主管機關直接撥款給勞工。

陳椒華提及,行政院應全盤檢討員工薪資補貼綁定雇主申請的紓困模式,避免雇主以不同手法規避發給員工薪資補貼,落實勞工紓困勞工申請,不用讓勞工因為雇主的違法行為連帶影響,無法獲得應有的紓困補貼。

陳椒華呼籲,行政院應檢討現行勞工補助由雇主代申請的政策,讓勞工紓困回歸到勞工自身申請,不要再代領代發,影響勞工權益。

時力指出,一間計程車行2年詐領員工紓困金高達177萬。   圖:陳椒華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