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昨公布6月份各國「新冠韌性排名」,曾在去年排名第2的台灣,在53個調查國家中,大幅下滑至第44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9日)再指政府高層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傲慢」。賴更稱,若政府無法謙卑警醒的面對病毒,我們就要繼續被病毒追著打。

賴士葆指出,去年台灣防疫成績斐然,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曾說出「靠著我們的氣質可以打敗病毒。」這樣狂妄又反科學的金句,但如果不能謙卑警醒的面對病毒,如果優先政策不是殲滅、防堵病毒而是反中、沒收在野監督力量,我們就要繼續被病毒追著打。

賴士葆也認為,最近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沈緬在過去的榮耀冠冕當中,不斷強調台灣去年防疫是世界第一,但昨天《彭博》發布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防疫成果,台灣排名落到第44名,從前段班摔到後段班,狠狠打臉蘇貞昌,這樣慘痛的挫折若可以提供防疫中心更宏觀的思考和檢討,毋寧說是好事,只是這樣的代價是635位民眾染疫死亡、200多位民眾施打疫苗喪生。

賴士葆不滿稱,Delta病毒已進來台灣,來自各界的公衛專家、在野黨立委、非綠營執政縣市首長等各面不斷地呼籲應該對所有入境者進行普篩,可是疫情指揮中心只願意選擇性對來自部分國家才篩檢,真是讓人無言,也再次體會指揮中心的顢頇傲慢的僚氣。

賴士葆也質疑,現在疫苗買不到就是買不到,對照經濟實力差台灣不少的菲律賓與越南最近都陸續買進幾千萬劑的疫苗,指揮中心能不汗顏嗎?這其中的故事到底為何?全民想知道答案,且要問政府的是,明明編列340多億元疫苗骰購預算、政府真正花錢買疫苗的錢也只不過6億元左右,這到底為什麼?老百姓真的很想打破政府疫苗採購的黑箱,畢竟有疫苗才能活命去拼經濟,否則再多的紓困預算也無法讓普羅大眾平安的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