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午後中部山區出現降雨,德基水庫集水區累積19.5毫米的雨量,根據水利署資料,今 (29) 日德基水庫蓄水量來到 6,084 萬噸,比昨日增加了181萬噸,水位也上升近1公尺。主管單位大甲溪發電廠表示,若雨勢持續,可望在本週達到以往夏季的庫存水量、水位的規線。

雖然近期梅雨鋒面和西南風為中南部帶來降雨,不過大甲溪流域降雨多在中下游,上游的德基水庫雨量並不多,也讓德基水庫蓄水率成為全台倒數第2。根據水利署資料,昨日德基水庫集水區累積 19.5 毫米的雨量,今日蓄水量上升至 6,084 萬噸,比昨日增加了 181 萬噸,蓄水率 32.6%,水位也達 1,363.82 公尺,比昨日回升近1公尺。

大甲溪發電廠指出,目前德基水庫持續不放水,進流量為 21cms,雖然集水區降雨不多,不過有下就有貢獻,水庫蓄水量正緩慢上升,距離夏季的庫存水位 1,366 公尺剩約 2 公尺,預估 2-3 天可以達到目標,也可望在本週恢復到正常儲水量規線。

不過德基水庫蓄水回升慢,也讓部分中部民眾擔憂,後續是否又會有限水措施。對此,大甲溪電廠表示,德基水庫的水量主要靠梅雨季、颱風和午後雷陣雨。如果颱風帶來豐沛雨量,雨勢下在合歡山、福壽山或武陵農場等集水區,德基水庫就可有效蓄水,且以往也有多次達滿水位的紀錄。

德基水庫蓄水緩慢上升。   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