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雖有趨緩跡象,不過疫苗仍然供不應求,不少台灣人選擇到國外接種疫苗,鄰近的中國也成為選項之一。日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已有6.2萬台人在中國施打疫苗,不少中國、香港媒體也一一點名接種中國疫苗的台灣名人,為中國疫苗做宣傳,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前立委邱毅、歌手蕭敬騰、溫嵐等人都在名單內。

台灣五月爆發本土疫情,疫苗成為救命丹,由於國內疫苗短缺,不少民眾遠赴美國接種疫苗,也有人選擇到中國打疫苗,其中不乏政治人物與藝人。

中媒報導指出,洪秀柱已到中國進行隔離,為出席7月的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做準備,不僅大讚中國的防疫措施,更表示自己對中國疫苗品質有信心,「當然會接種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疫苗。」

邱毅23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已經飛抵廈門,隔離三週後就會接種中國疫苗,他還強調自己是中國人,「當然要打祖國大陸的疫苗!」

新黨前主席郁慕明5月時就po出影片表示已赴上海施打免費疫苗,並稱讚中國防疫工作嚴謹,號召「有條件的台灣同胞,不妨到大陸來走走順便打疫苗吧!」

中媒還點名歌手蕭敬騰、潘美辰、溫嵐、孟庭葦、陳志朋、演員王耀慶、藝人黃安等人,指出這些人都曾在社群媒體發布自己在中國接種疫苗的消息,藉此為國產疫苗做宣傳。

對於台人赴中國打疫苗,馬曉光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幫助,搭機前往中國的台灣人只要符合條件,可在嚴格執行入境防疫規定,自願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施打疫苗。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29日)示警,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段歷來從沒斷過,台灣人「千萬不要落入統戰陷阱」,中國疫苗的有效性仍然存疑,希望強迫推銷中國疫苗的手段,在台灣能完全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