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侵略的野心在近幾年越來越明顯,國際間也開始重視相關問題,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昨天(28日)參加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線上對談時,質疑自1970年代以來日美等多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究竟是不是對的,並強調「必須將台灣做為一個民主國家來保護」,「所以覺醒吧,我們必須覺醒。」

中山秀泰質疑,1970年代以來,日美等多國承認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到底是不是正確的?這項決定是否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而後世又將如何評論決策者對於這個問題的態度?他坦言:「我不知道。」

中山秀泰說,民主國家必須相互保護,並指出他過去曾說台灣是「警戒線」(red line),他也提到,台灣和日本的地理位置很接近,如果台灣發生什麼事,就會影響到美軍所在的沖繩。

中山秀泰強調,中國在太空、導彈技術、網路領域以及核武方面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對於北京對台灣施加的壓力(其他國家)需要覺醒,並「必須將台灣做為一個民主國家來保護」、「所以覺醒吧,我們必須覺醒。」

他認為有必要對中國和俄羅斯表現出威懾力,俄羅斯已經在日本擁有主權的領土和美國夏威夷領土附近加強了演習,中國和俄羅斯的合作構成了日益嚴重的威脅,他希望美國能越來越強大,以及面對中俄更密切的配合,美日也應該加強技術上的合作。

中國對外侵略的野心在近幾年越來越明顯。圖為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CV-17)行經台灣海峽。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