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后歌姬宇多田光目前常住英國倫敦,她近日在IG中直播時,中途用英文向粉絲們介紹自己身邊超大隻的熊玩偶:「他是個男孩,他也是同性戀。」適逢6月同志驕傲月,宇多田光接著大方坦言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並也於本月18日在IG發文,吐露自己多年來對於自我性別認同的心聲。

非二元性別(non-binary)指不完全屬於男性或女性兩種性別的認同。宇多田光表示自己十分厭倦在日常生活中選擇小姐、夫人或女士的稱謂,她不想再被稱謂、非男即女的刻板印象定義:「要我隨時隨地明確定義自己的婚姻狀況或性別,讓我感到很不舒服。我並不認為一個『人』與這些前綴和稱謂有任何關係。沒有一個感覺是正確的。」

宇多田光在直播中提到,她對自己的性別認同煩惱已久,也厭倦了裝作「不是自己」的樣子。她同時也向粉絲介紹,目前已有無任何性別的「Mx.」被提出,並希望這一稱為可以被更廣泛地使用。

宇多田光在直播中宣布自己「非二元性別者」的身份。   圖:翻攝自宇多田光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