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一向力主國產疫苗,不必做第三期實驗,在第二期試驗後,透過免疫橋接,即可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民眾黨今(29)日對準陳建仁酸說,2017年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時任副總統陳建仁,用白紙手繪「懸崖勒馬」圖,形容退撫基金出現破產危機。如今,們也要用這張圖奉還給陳前副總統,請您懸崖勒馬,救救快被民進黨搞垮的國產疫苗

對於國產新冠病毒疫苗到底要不要做第三期試驗,國內陷入爭辯。其中,陳建仁力主免疫橋接,也引來不少質疑。他今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說,「各國都積極推動疫苗的自主研發量產,並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確認有效性和安全性後,為了考慮緊急時效性,都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進行中,就給予緊急使用授權,以期盡快提升疫苗涵蓋率,與病毒的變異進行時間競賽!」

但不少網友卻留言,要求國產疫苗比照國際標準,應進行第三期試驗。

民眾黨今日也透過臉書表示,隨著高端、聯亞兩間國產疫苗廠商紛紛公布二期期中報告,外人看似台灣生技產業即將進入新的里程碑,但民進黨政府太多違背常理的操作,很可能讓這個「台灣之光」最後黯淡無光!

民眾黨引用「報導者」日前報導質疑,自家人列席關鍵會議,沒有利益衝突?當時決定採用「免疫橋接」的關鍵會議,列席的卻包括為國產疫苗進行檢測工作,且名列高端疫苗相關論文通訊作者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食藥署真的敢對外高喊「沒有利益衝突」嗎?

民眾黨指出,高端疫苗因仍有技術性文件的資料須補齊,7月底才可能審查EUA。聯亞雖然宣稱本月底將申請EUA,但目前僅公布二期期中報告,預計11月底解盲,能不能審查過關仍是未知數,因此蔡英文總統「國產7月供應」的目標,已不可能達到。

民眾黨表示,相當多醫學專家都要求將國產疫苗視為「戰備疫苗」,給予足夠時間研發,但蔡政府執意扶植為主打疫苗,又用各種手段「揠苗助長」,最後也收到反效果。

民眾黨認為,積極透過不同管道外購疫苗,才能給予國產疫苗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如今,美日捐贈的疫苗持續追加,自購的疫苗也紛紛到貨,蔡政府真的要為衝過頭的國產疫苗「懸崖勒馬」,不要讓台灣人民成為兩家廠商的三期人體試驗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