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終於有趨緩跡象,不過屏東又出現Delta變種病毒群聚案,目前累計12人確診。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指出,雖然疫苗對於Delta株引起的輕症保護力會降低,但對於重症住院的保護力,仍超過百分之九十,因此越早普及疫苗接種,越能遏阻病毒的散播,降低新變異株發生的機會,台灣須以最快速度取得最大量的疫苗,讓最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

陳建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1年5月31日宣布,未來將以希臘字母命名各種新冠病毒變異株,避免特定國家遭受歧視及污名化。WHO將新冠病毒變異株分為已經確認其棘蛋白突變,會增加病毒傳播力、降低抗體中和效力的「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以及尚未確認有此效力的「須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VOC 包括發現於英國的Alpha株、南非的Beta株、巴西的Gamma株、印度的Delta株,他們分別在2020年的9月、5月、11月、10月被發現。

陳建仁指出,VOC變異株夾著超高的傳染力肆虐全球,台灣這波疫情由Alpha株引起,造成1萬3000名以上的確診病例,500人以上死亡。截至6月下旬,台灣的新冠肺炎每百萬人累積確診疾病率和死亡率,分別為611和26,在十個國家當中,分別排名最低的第二和第三名,次於紐西蘭和新加坡。

至於致死率高的問題,陳建仁表示,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達4.3%,是十國當中最高的,不過進一步比較各國致死率的長期變化趨勢,英國、美國、日本都曾經高達15.1%、6.3%和5.4%。他指出,特定時段的高致死率,可能歸因於高齡長者所佔比例偏高,或是病例突然暴增以致醫療體系無法提供完善照顧。

面對新冠病毒,施打疫苗是最有效阻止疫情擴散的方法,陳建仁表示,台灣的疫苗接種率目前只有7.7%,是十國最低,從英國和以色列的情況來看,雖然疫苗對於Delta株引起的輕症的保護力會降低,但是對於重症住院的保護力,仍超過百分之九十。

陳建仁說「求人不如求己」,各國都積極推動疫苗的自主研發量產,並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確認有效性和安全性後,為了考慮緊急時效性,都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進行中,就給予緊急使用授權,以期盡快提升疫苗涵蓋率,與病毒的變異進行時間競賽。

陳建仁提醒,越早普及疫苗接種,越能遏阻病毒的散播,也越能降低新變異株發生的機會。現在台灣和全球各國的當務之急,既要加強阻斷病毒擴散的各項防疫措施,更要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最大量的疫苗,讓最大多數人都能及時接種。

新冠肺炎確診率、死亡率、致死率、檢驗數與疫苗接種率的十國比較,台灣疫苗接種率偏低。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