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8日舉行視訊會晤,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長五年。有分析指出,美國與西方盟國聯手抗共,甚至在美俄峰會上雙方同意恢復正常關係,讓中國備感壓力,積極拉攏俄國,然而普丁卻早就表態想「坐山觀虎鬥」。

習近平與普丁視訊會唔,宣布延長「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習近平表示,這項條約確立了中俄「世代友好的理念」,兩國關係「經得起任何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並強調雙方將會繼續合作,「凝心聚力、篤定前行」。

不過《美國之音》就曾報導認為,習近平反覆強調中俄關係,是因為美國與西方盟國形成一個強大而廣泛的抗共聯盟,16日的美俄峰會結果更顯現雙方可能回復正常交流關係,讓中國對此種局面十分不安,擔心俄國這個唯一可以給中共提供重要支持的國家傾向美國,因此開始積極拉攏俄國、鞏固中俄關係。

報導稱,從習近平的表述中,確實能看見拉攏俄國的意味,中俄不但重申友好關係,還點名批評美方用「人權」干涉別國內政,顯示美國的意圖並未達成。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向《大紀元》表示,這只不過是中共自我貼金的宣傳戰,必須看俄國官方如何表述,才能了解真實情況。再者,中共提到反對用人權干涉內政,普丁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也明確表示過,並不新鮮;第三,美俄關係改善的標誌,是恢復大使級關係,並恢復雙方戰略對話,這本身就意味著俄羅斯「找麻煩」的概率大幅降低,已經可以說是成功了,這和中俄延續條約並不衝突。

唐靖遠指出,俄國現在是在踩平衡點,並沒有完全偏向中國,光是如此就已達成美國的目的,讓中俄保持距離,使俄國保持觀望態度。

至於普丁態度究竟為何?報導指出,普丁曾在2019年中美貿易戰時受訪,就明確表示要「坐山觀虎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此次延長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第六條規定,中俄相互沒有領土要求,也就是說,中國外東北地區的領土主權,包括海參崴(現為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內的烏蘇裡江以東約40萬平方公里國土,全歸俄國所有。

因此這次中俄達成協議延長合約,是否為中國為了拉攏俄國而延長賣國條約,眾說紛紜,而普丁在視訊會唔中強調:「兩國確立對彼此沒有領土要求,決心將共同邊界變為永久和平和友誼地帶。」言下之意為何也再度引發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