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10日公布二期解盲結果,緊接著在15日向衛福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食藥署卻在昨(28日)指出,高端提出的文件不齊全,恐要等七月底才可繼續審查。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9日)指出,七月打國產疫苗的夢確定是碎了。

國產高端疫苗10日公布二期解盲結果,也在15日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許可,希望能如期在7月底開打。

不過,食藥署長吳秀梅昨天指出,由於高端缺少相關技術性資料,需實驗室重做數據,恐要等到七月底才能審查緊急使用授權(EUA)。換言之,總統蔡英文先前接受電視專訪所說的:「七月底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確定破局。 

黃暐瀚指出,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儘管國產疫苗沒有三期試驗,甚至沒有依照美國審查疫苗的公開標準,台灣依舊有大約10%的民眾,願意施打國產疫苗。他抨擊:「這個數字你可以說『高』」、「都不照標準,還敢打?真的愛台灣!」

黃暐瀚分析,若是依照蔡英文的支持度與基本盤,只剩10%,那代表有至少20%,甚至30%的支持者,也不認同現在國產疫苗的闖關態勢,所以蔡英文直接調整,先上電視說七月不打,再有一堆國際期待國產疫苗的訊息,最後由食藥署出面拍板,七月底才審EUA,直接為七月底施打國產疫苗解套。 

黃暐瀚指出,隨著國際疫苗陸續進到台灣的數量增多,台灣民眾施打國產疫苗的比例也就會跟著降低,未來怎麼發展,還不知道,他直言:「總之,七月打國產疫苗的『夢』,確定是夢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