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今年法定公投日8月28日剩下兩個月,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為首,藍營開始呼籲,就公投是否因疫情延期,中央選舉委員會及疫情指揮中心應盡速給答案。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9日)則呼籲,未來面臨防疫常態化,台灣應立即推動「不在籍投票」。

朱立倫指出,武漢疫情爆發前,全球已有115個國家採行不在籍投票,鄰近台灣之日韓等國也名列其中;疫情發生後,民眾期待 安全行使公民權,配套使民眾更安全、更安心;因此他們大聲呼籲,未來面臨防疫常態化,無論這次四大公投如期舉行或甚至延後辦理,台灣都應立即推動「不在籍投票」,這也是他們長期一貫的主張,民進黨不要再杯葛了。

朱立倫也舉列「不在籍投票」優點,包括:可減少縣市間移動,民眾無需跨縣市移動,避免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接觸,減少染疫機會;保護對於疫情期間無法行使投票權,受邊境管制影響的海外台灣人的權益;也可讓身障人士、行動不便者享有投票權,而國家也應保障居家隔離者、確診輕症於檢疫中心者採用「通訊投票」,讓受隔離的數千名民眾仍可行使投票權。

朱立倫強調,面對全球疫病流感化趨勢,影響恐持續數年,台灣的民主投票機制必須跟上世界趨勢,這次公投即是實施不在籍投票機制的最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