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推出「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打工族)今(29)日上路,發放對象為今年4月30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且月投保薪資2萬3100元(含)以下者,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部分雇主在員工上班日才進行投保,4月30日當天沒上班的勞工,就被排除申請資格,呼籲勞動部調整申請資格,「不能只拿一天當標準」。

勞動部推出「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只要是符合今年 4 月 30 日已參加就業保險,且月投保薪資2萬3,100元(含)以下者,並限不得重複領取政府機關相同性質之補助、補貼或津貼即可領到生活補貼1萬元。7月1日起也可以用ATM操作申請。

勞動部28日上午10時正式開放網路登錄,截至28日下午5時,收件數達13萬3,924人,約佔原先預估的41萬人的三分之一。

勞動部強調,只要是符合資格者的這41萬名勞工,在今年8月31日前都可透過網路或ATM領取,不必急、不用搶。

高嘉瑜今天在臉書表示,保障打工族很重要,但申請資格也必須要改善。部分雇主為了壓低保費,會在員工有班的當日才投保、沒有班的時候就退保,這樣的勞工只要在4月30日當天沒有上班,就會被排除在這次紓困之外,只剩申請條件較嚴格的急難紓困可以申請。

高嘉瑜指出,同一間公司的員工有些能得到紓困、有些不能,居然是要靠運氣,實在非常不公平,呼籲勞動部應調整申請資格,不能只拿一天當標準,只要是4月份有投保滿一定日數的勞工,都應該要得到紓困,才能保障所有打工族的權益。

勞動部推出「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打工族)措施說明。   圖:翻攝勞動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