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28日本土單日確診數新增60例,創5月15日三級警戒以來最低,但根據《彭博社》針對全球53個國家做出最新全球防疫排名,台灣從全球前5名,一口氣跌到第44名,成了倒數第10名;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9)日表示,「台灣從優等生慘跌到後段班?現實世界中的龜兔賽跑?」並分析4大關鍵原因。

高虹安今天在臉書表示,這一份最新的評比,台灣大幅落後的4個指標分別為:疫苗覆蓋率(People Covered by Vaccines)、單月死亡率(Fatality Rate)、社區封閉(Community Mobility)、恢復國際交流(Vaccinated Travel Routes)。

她統整、分析這次排名暴跌的幾個原因,首先,疫苗施打率依然低落,僅有4%人口有疫苗覆蓋,根據上月報告推估需費時6年才能達到75%群體保護。其次,台灣的上月死亡率9.2%,在全部53個國家中排名第四高,只落後於波蘭(15.5%)、羅馬尼亞(12.7%)與墨西哥(10.1%)。

第三,雖然疫情看似趨緩、確診數下降,但國際採購疫苗遲遲不到貨,疫苗依靠外援,而國產疫苗尚未通過國際科學標準認證的情況下,台灣的疫苗荒除了造成對外難以開放正常旅行往來,對內也引發諸多疫苗分配優先順序的爭奪與特權施打亂象。

第四,防疫封鎖措施與檢疫作為不夠嚴格,包括太遲採取邊境普篩作為、地方政府疫調責任界定不明確等,導致屢屢出現社區感染破口,甚至讓變種病毒攻破台灣。
「台灣的防疫沒有鬆懈輕忽的空間」高虹安強調,在這份研究中,台灣上下10名(33-53名)的國家中,台灣是人類發展指數分數最高的(0.91),全民健康照護覆蓋的分數也是最高的(79),但防疫表現卻差強人意,政府能不深自反省嗎?

她說,希望政府及疫情指揮中心要即時補足缺漏之處,外界建議該採納就採納,同時也呼籲政府,應思考加強境外防堵與檢測相關作為、檢討境內疫調SOP,最重要的,加大疫苗採購力道、超前部署二代疫苗,才能更好地守護全體國人,一起度過嚴峻的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