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彭博社》昨發布6月份各國「新冠韌性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曾名列前茅,榮排在第2、第3名的台灣,這次大幅下滑至44名,45名為將印度Delta變種病毒傳至台灣的秘魯。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9日)砲轟,彭博早從去年就指出台灣疫苗資源處於劣勢,但當時從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都好整以暇,對於國際媒體的警訊,蔡政府就是不聽。

江啟臣表示,台灣這次的排名從先前的前段班,重摔到15名後,6月更近一步慘跌到44名,在53個調查國家中幾乎墊底。江指出,回看彭博這半年來的分析,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指出台灣「疫苗資源處於劣勢」,去年12月,彭博再度呼籲,台灣「在疫苗取得上還有努力空間」。今年以來,更是每個月都指出台灣「疫苗覆蓋率過低」的問題,但是蔡政府不聽。

江啟臣進一步指出,今年初各國開始搶購疫苗,預購量還多出人口數倍時,指揮中心仍不思積極爭取,陳時中甚至還奚落各國爭搶疫苗「不應該」,彷彿這種道德光環就能對抗疫情;今年2月蘇貞昌更是好整以暇,跟執政黨籍立委宣稱「台灣還沒有打疫苗的迫切性」,政府從上到下的自滿傲慢,風險意識的低落,回顧起來怵目驚心,且直到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結果三級封鎖了一個多月,他們仍看到蔡政府對疫苗到貨延宕只會攤手,只能靠美日疫苗援助苦撐。

江啟臣指控,面對疫情險峻,蔡政府先是面對民間採購努力,拖拖拉拉三星期才開綠燈。對台灣已有採購管道的莫德納疫苗也遲未加碼,到晚近Novavax疫苗問世,政府也不曾親洽原廠,只等著Covax來分配,彷彿,蔡政府端在懷中的「錦囊妙計」,就是把二期試驗還沒結束的國產疫苗,拉出來緊急授權開打,這不只是把全民當白老鼠,更是對國家疫苗產業的揠苗助長。

江啟臣不滿稱,(新冠韌性排名)44名,蔡政府別再用怪東怪西的大內宣,遮掩疫苗政策失當的責任,蔡政府老是歸咎於疫苗難買,為何新加坡、南韓、香港的接種率都能遙遙領先台灣?此刻民生困頓、人心焦慮,每天都有國人因染疫而氣絕喪生。請蔡政府真正苦民所苦,積極接洽,加碼採購,不這麼做,實在對不起努力配合防疫的全體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