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明天(30日)透過視訊復談,我方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出席。我駐美大使蕭美琴今天(29日)上午在臉書表示,這場對話,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的基礎,是台灣展現與國際接軌決心的時刻,雖然在國內政治上面臨激烈反對,但總算能跨出一步,開啟對話的空間。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中斷近5年的,30日終於即將恢復對話,中國外交部重申「一中原則」,持續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但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強調,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我駐美大使蕭美琴則在臉書表示,「這場對話,也將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的基礎」。她指出,全球經貿環境正經歷劇烈變動,除了近年美中戰略競爭中的貿易戰外,更是各國於新冠疫情爆發封鎖後重啟經濟的重整時期。台灣在因應外在變化的過程中,如何推動國內產業的轉型、以全球佈局的角度分散風險、同時提升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的生存與合作空間,刻不容緩。

未來洽簽BTA可期

蕭美琴認為,這場對話可以展現台灣與國際接軌的決心。因為國際貿易談判,必定會提及市場開放,必然會衝擊到產業的利益。她舉日本、韓國為例,都歷經了多年的波折,最終才能獲得雙邊貿易協定的成果。台灣數十年來產業變遷,面對國際競爭都有轉型的陣痛,但也從全球市場開放中獲益的價值,所以過去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把與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重要工作。

早年美方評估台灣解決貿易歧見的政治決心不足,擔心談了也是白了工,蕭美琴點出,歷經十幾年,豬牛等爭議議題依然糾纏,成為台美貿易關係原地踏步的最大障礙。如今,CODEX訂定添加物殘留標準的科學依據,我方依據國際標準制訂政策,而在累積美國朝野支持與台灣重啟貿易對話的信心與正面動能後,雙方總算能跨出一步,開啟對話的空間。

不只台灣面臨市場開放的內部挑戰,蕭美琴表示,美國近年也面臨產業外移、對外貿易逆差擴大、供應鍊的脆弱等挑戰,台美貿易談判也不得不考量美方關切角度,才有可能突破現有雙邊貿易架構,創造雙贏。

蕭美琴預測,除了彼此各自關切的議題,勢將成為繼續磨合的爭議點外,包括氣候變遷與綠色經濟、數位經濟,以及供應鏈韌性等幾項重要領域,將是雙方未來合作取得進展的機會。其中供應鏈韌性包含晶片與安全資通訊產品、藥品與醫療器材等項目,以及勞工保護、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等傳統雙邊貿易議題,更在新冠疫情中和疫後復甦的時期呈現關鍵重要性。

她也提到,台灣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以共同對抗COVID-19病毒,在目標上台美有其一致性,可望進一步凝聚共識。此時能重啟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未來洽簽BTA的動能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