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警告,中國與俄羅斯的聯手,對全球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並質疑1970年代以來只承認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對的?他更直言「我們(日本)不是台灣的朋友,我們是兄弟」,呼籲國際應對北京施壓台灣要覺醒,「必須保護民主國家台灣」。

中山泰秀是在參加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對談時表示,中國與俄羅斯相互合作所構成的威脅,日益嚴重,包括遠程導彈與更頻繁的空域入侵。他秀出地圖指出中國最新的攻擊範圍,以及JL-3洲際彈道導彈,表明中俄甚至有可能已經瞄準東海岸與白宮。

他表示,包括日本與美國等許多國家,自1970年代以來,只承認北京的「一中政策」,中山泰秀質疑「這是對的嗎」?這項決定是否禁得起時間考驗,下一代會如何評斷這個問題的決策者,他坦言「我不知道」。

他呼籲,民主國家必須互相保護,必須保護民主國家台灣。

中山泰秀強調,「我們不是台灣的朋友,我們是兄弟」(We are not friends of Taiwan, we are brothers)。中國與台灣的摩擦,被日本視為安全威脅,他表示,如果台灣有事,直接衝擊到沖繩,因為它離台灣最近的地方只有110公里(約68英里),而美國在那裡有數千名駐兵。

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一直野心勃勃地向外擴張,中山泰秀向美國喊話,稱有必要對中國與俄羅斯展現嚇阻力,因為當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時,對鄰國威脅日增,他希望美國可以越來越強大。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視訊出席美國智庫對談,秀出地圖指名中國最新的攻擊範圍,強調中俄合作對國際威脅日增。   圖:翻攝自YouTube/Hudson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