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指標性的商業媒體《彭博社》(Bloomberg News),針對全球53個國家進行最新一期的排名,而近期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又沒有充足疫苗的台灣,排名從過去的第5名,掉到疫情爆發初期的15名,這個月的最新排名更是直落至44名,甚至排在巴西、南非後面。

《彭博社》28日彭博以「世界終於重啟,最好和最壞的去處」為題,公布最新全球抗疫排行(Covid Resilience Ranking),針對全球53個2000億美元以上經濟體進行排名,評分項目包括「疫苗接種率」、「封鎖嚴格度」、「航班飛行力」、「已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路線開放度」等4項指標,而美國在排名中拿下了第一名。

《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因為注射高效能的mRNA疫苗,所以4項指標都是最高的,得分76,表現最佳。現在美國已接種疫苗的人口,已經不再需要戴口罩,餐廳座無虛席,人們也開始重啟度假計畫。另外,在亞洲國家方面,中國排名第8,南韓第10,新加坡13、日本23、香港30。而倒數10名中,包括台灣在內,就有7個來自亞太。

該報導續指,因為嚴格的封鎖管制仍然存在,加上對於小規模社區感染「0容忍」的防疫態度,限制了一些去年防疫表現良好的「亞太地區國家」對外開放能力,排名因此下滑,其中包括新加坡、香港、澳洲,台灣,而倒數第10名的台灣由於疫苗接種進度落後,再加上近期本土疫情大爆發,得分為52.1,排名雪崩式暴跌至4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