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台灣國產疫苗被政府寄予厚望,聯亞新冠肺炎疫苗UB-612 昨(27)日進行二期臨床試驗數據期中分析並宣布將送件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聯亞新冠疫苗二期試驗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院長黃高彬坦言,自己也很想施打親自監督研發的疫苗,但無奈再抗疫第一線面對病毒的威脅,已經選擇先接種莫德納疫苗。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黃高彬受訪時稱自己原本也想等施打聯亞疫苗,但無奈自己身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的身分,幾乎每天都要出入第一線去面對疫情的威脅,因此才選擇先接種莫德納疫苗。而外傳聯亞新冠疫苗中和效價偏低,黃高彬立刻澄清絕無此事。

黃高彬強調,聯亞新冠疫苗的中和效價絕對沒有偏低,並且數據所呈現出來的數字「非常漂亮」。另外,黃高彬也透露,聯亞疫苗受試者的抗體濃度,比自然感染者體內的抗體濃度,足足高出兩倍,可見得聯亞疫苗的中和效價符合預期,甚至可以說非常良好。

黃高彬指出,所謂的血清陽轉率就是當疫苗施打進人體內陽轉產生抗體,而聯亞疫苗在免疫原性反應方面,高劑量組之中和抗體效價在施打第二劑後14天及28天之血清陽轉率高達100%,且對英國Alpha、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保護力可達90%以上,因此請民眾不要擔心,身為二期臨床計畫主持人,親自監督研發的疫苗也令他較放心,他自己也很想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