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日本各地自5月以來發生多起冰櫃插頭脫落,導致疫苗報廢的事件,插頭脫落原因仍在調查中,目前已有2100劑疫苗因此做廢;同一時間,反疫苗政黨也在網路上發起「拔插頭」運動,但兩者是否有關聯目前還不清楚。

報導指出,大阪府寢屋川市的大規模接種中心19日發生疫苗保管冰櫃插頭脫落事件,510劑疫苗因此報廢,現場負責人表示,前晚離開會場時有確認上鎖,而且電源也沒有異狀,不曉得電源插頭為何會脫落。警方也表示,無法確認有外人入侵的痕跡。

無獨有偶,兵庫縣蘆屋市25日也發生一樣的情況,前一天下午,工作人員下班前,曾檢查疫苗冷凍庫的電源線,且用膠帶固定防止脫落,保管冷凍庫的房間也上鎖,經確認也沒有人誤拔,不知道為何還是有插頭脫落的問題;目前已有2100劑疫苗報廢。

目前各地方政府都查不出插頭脫落的原因,冰庫製造業者也表示,除非是故意拔掉或不小心踢掉,否則電源插頭不會自然脫落;而同樣在5月底,推特上出現「一起來拔插頭」的標籤,並大量傳播。

以反對戴口罩及反對打疫苗為主要訴求的某一政黨主席,日前在推特上貼出大田疫苗冰櫃插頭脫落的事件,還推文稱:「謝謝,一起來拔插頭。」當媒體問及此事時,該黨主席不願正面回復發文的帳號是不是他本人,僅稱確實有看過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