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26日)表示,將在7月1日起,將莫德納疫苗配送至地方政府指定醫療院所,並且開放第一類至第八類對象接種。台灣自購的莫德納疫苗,第三批41萬劑也將在30日抵達台灣。不過,卻有一位台中市民眾日前打完AZ疫苗,竟將空瓶帶回家當紀念品送朋友,市府強調「這是違法行為」,疫苗空瓶雖不具有感染風險,但仍須交由專業廠商銷毀。

有民眾先前拿著COVID-19 AZ疫苗的空瓶,稱「朋友打完疫苗帶回家當紀念品送他」,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表示,「抽完就丟掉了」空的疫苗瓶一定藥丟到特定的醫療廢棄物回收箱,不能隨意亂丟,必須交給合格的回收廠商去銷毀處理。

施勝桓指出,診所不會特別去核對空瓶數目,如果真的還有一點點剩餘的劑量,會交給衛生所帶回,至於那些沒有剩餘的醫療廢棄物,必須帶回診所一併處理。他表示,不論是快打站還是醫療院所打疫苗,打完的疫苗空瓶,都應該交由施打的醫療院所來處理,衛生局是不會特別回收空瓶來核對數量,但是醫療人員也不能將空瓶送給民眾。

台中市環保局主祕江明山指出,疫苗空瓶雖然不具有感染性,但是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以處6,000至300萬元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