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印度 Delta 變異病毒株入侵台灣,全民高度警戒,今天(28日)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臉書上發文批評「防疫超慢部署,而且只做半套。」稱指揮中心早就開始留意 Delta 病毒,卻慢了10天才開始做防堵。

鄭麗文表示,自 Delta 病毒在國際上生成以來,眾多外媒都有報導它的高傳染力非同小可 :「但令我們不敢置信的是,指揮中心早就開始留意這次的病毒株,而首例Delta病毒個案6/6自秘魯返台,6/14即確診,指揮中心卻遲至本月27日才開始做入境廣篩!」

「慢了10天才開始做防堵的超慢部署!而且只做半套!」鄭麗文重申,國民黨去年就多次呼籲政府要實施入境普篩、堅守國門;她也於去年八月就提出中央應用入境普篩的方式補破洞;侯友宜市長亦早在去年三月開始,多次示警中央應該實施入境普篩。

「卻屢屢遭綠營以偽陰偽陽、醫療量能不足 及成本過高等理由拒絕,甚至不惜動用側翼將提出建言的人打成普篩仔,指揮中心只宣布自6月27日起,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重點高風險7國』入境者,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請問指揮中心,只有這七國入境需要PCR?針對 WHO 提醒 Delta 病毒已有明顯爆發趨勢的85國,入境通通不用PCR?」鄭麗文指出,美國新增的病例中,有20%是感染 Delta 變種病毒;法國朗德地區,有70%的患者感染了 Delta 變種病毒;日本東京,單日新增了68起 Delta 確診病例。」

鄭麗文痛批,Delta 病毒已攻陷那麼多國家,台灣為何不直接進行全面入境普,「陳時中部長當初說普篩會多花8億,使醫療資源無法負荷,然而今日台灣卻因為上位者剛愎自用、不願採納各方建言,花了8,000億紓困,更犧牲了百業生計、六百多條性命,更真正造成醫護人員難以負荷的重擔,民進黨的防疫沒有同島一命,只有同黨一命。」

鄭麗文要求,應擴大Delta病毒高風險國家實施入境廣篩名單,或是全面實施入境普篩。

防疫指揮中心已在25日宣布,自27日起,所有入境台灣的旅客都要PCR篩檢二次,並非只有被列為高風險的七國。

鄭麗文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鄭麗文臉書

鄭麗文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