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所以很多人為了防疫需求,選擇從國外購買血氧機,但是由於未經核准,所以被海關扣留,為了方便大家防疫自用,所以自今(28)日起至12月31日止,食藥署開放大家從國外攜帶醫療用血氧機1台,由海關逕予放行,無需另外申請。

市售的血氧機,大部分都是運動用血氧機,非屬醫療器材管理,所以如果有人從國外購買運動用血氧機,海關可依權責逕予放行,無須向食藥署提出申請。血氧機產品說明書或產品功能用途標示,若顯示為醫療用血氧機,就以醫療器材管理,食藥署宣布自今(28)日起至12月31日止,開放大家從國外攜帶1台醫療用血氧機。

若有特殊需求欲輸入或攜帶超過每人一台「醫療用血氧機」的規範限量,且該產品為無需由專業人員操作,可由一般人自行使用之「醫療用血氧機」,可依特定醫療器材專案輸入的相關規定申請。

申請需繳納審查費並填具申請書,檢附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醫療器材使用說明書、載有不販售、轉讓或轉供他用意旨切結書,以及國內、外就診醫療機構出具載有醫療器材名稱診斷證明或處方提出申請。倘因疫情期間不便出入醫院或為居家隔離之情形,得以敘明「僅供個人防疫使用」之切結書,取代醫師診斷證明。

食藥署提醒,自行購買國外個人自用之醫療器材,因其產品安全及有效性未經審查,且考量醫療用血氧機,後續有維修校正之需求,故建議應在國內實體通路的醫療器材販賣業者(如藥粧店、醫療器材行)或藥局,購買已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或專案核准之產品,以保障使用安全。再次強調,如須由醫師或專業人員操作之醫療器材(如:說明書載明須於醫院使用之血氧機),則不符合此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