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莫德納疫苗陸續來台,指揮中心已開放老年人優先施打,也逐漸往下開放。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表示,成年人、年長者為何須趕快接種完疫苗?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為了守護孩子們,「因為他們沒有疫苗可打」。

事實上,根據疾管署6月公告之武漢肺炎疫苗適用接種年齡,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輝瑞疫苗適用於12-15歲的青少年,但國際間仍沒有適合12歲以下兒童的武肺疫苗。

然而,陳志金指出,小孩感染也有重症的可能!數據顯示,未成年人占總確診病例的6.9%,目前本土未滿20歲病例的921人中,0到9歲有425人,10到19歲有496人;另重症病例當中,有0.2%是未成年,換句話說,每500位重症病人當中,有1人未成年,台灣有3位未滿20歲的重症病患,其中1人小於10歲。他強調,「成年人打疫苗才能保護無法打疫苗的她們」。

貼文吸引眾多網友留言討論:「重點是老的不敢去打,卻不下放給年輕人打。」、「媽媽會拼命防疫防護。就是為了孩子!」、「老人在緩打,年輕人想打的無法打,真的很讓人焦慮」、「雖然自己也很怕疫苗帶來的不良反應但為了孩子仍希望能夠趕快輪到自己打疫苗!」、「能打疫苗的就打,拼群體免疫,這樣才能保護不能打疫苗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