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印度Delta變種病毒來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8日)接受電台專訪期間指責,在變種病毒肆虐、國際紛紛加碼採購疫苗當下,蔡政府仍不加碼採購國際疫苗,只單壓國產疫苗。江啟臣更直言,他覺得政府可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內幕,否則按照正常邏輯判斷,面對危機的政策反應不該是如此。

江啟臣表示,面對新的疫情變化,尤其變種病毒的出現,即使是早已事先採購足量疫苗的國家,仍立即擴大採購疫苗,這都是要超前部署的,而台灣的超前部署從去年開始落後之後,應該要趕上,但他們卻沒看到政府有在做這件事。

江啟臣指出,面對新型變種病毒的出現,5月、6月,美國擴大採購2億劑疫苗、歐盟加碼1.5億劑,連人口跟台灣差不多的澳洲也多買了2500萬劑,南韓直接向美國談代工,都是在原本已採購的份上再額外大量採購,以因應變種病毒。

反觀台灣。江啟臣質疑,今年5月、6月政府一直在提國產疫苗,5月28日還下訂兩家國產疫苗各500萬劑,政府的超前部署是在這裡,卻沒看到政府同步去加碼採購國劑疫苗。

江啟臣表示,如果政府同步採購,還會覺得合理,但政府現在就是單壓一邊(國產),然後放著現成既有的國際採購管道,政府都不去擴大採購,這很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