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楊鎮浯昨(2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端新冠病毒快篩站,讓篩檢呈陽性的旅客上機到金門,直呼「實在是太扯了」。對此,民航局澄清,該名旅客因第一次篩檢呈現的陽性不明顯,二採後是陰性才放行,未來篩檢呈陽性的旅客,將不考慮數值存在誤差,不允許登機。

楊鎮浯指出,昨天中午一名搭機旅客登機前往金門前,進行快篩一度檢測出陽性反應,但未依照標準程序,竟然讓該名旅客登機到金門,衛生局只能在金門尚義機場攔截,並緊急將其送醫進行PCR檢測,幸好最終檢測確為陰性,才結束這一場鬧劇。

楊鎮浯認為,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標準作業程序,旅客進行篩檢後需於現場等待結果出爐,若是陰性才可以劃位登機,但若是陽性,就必須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醫院做PCR檢測,並送至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楊鎮浯抨擊,要是這位陽性反應的旅客上了飛機,除了讓同機旅客曝露在危險之中,更忽視了離島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根本是「形同虛設」!楊鎮浯呼籲中央針對搭機旅客全面普篩,避免類此情事再度發生。

對此,民航局回應,該名旅客因第一次篩檢呈現的陽性「不明顯」,考量儀器可能有誤差,現場醫檢人員在取得當事人同意後,執行第二次篩檢,呈現陰性後,才予以放行,並同步通知金門航空站及金門縣衛生局,以確實掌握該旅客情況,對醫檢人員作法尊重其專業。 

民航局認為,遷徙自由是民眾的基本權利,政府單位對於侵犯人民合法權利的各項行為,必須審慎為之,而目前台灣各機場針對前往離島旅客執行篩檢,仍屬自願性質,並無強迫性,不只顧及防疫,亦能爭取旅客信任,鼓勵更多旅客參與篩檢,對離島的防疫防線更有幫助。

民航局提到,未來除會持續以最嚴謹的態度執行防疫工作,為了免造成地方疑慮,未來於各機場篩檢呈陽性反應旅客,不再考慮數值是否存在誤差問題,將不允許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