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生態服務給付」獎勵範圍原包含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貢寮區、雙溪區及萬里區的水梯田以及貢寮區水田,經農業局向林務局爭取後,金山區水田也納入獎勵範圍,延伸水鳥棲地的保護圈。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即日起可洽農業局辦理,若在方案所訂之各階段都達到標準,水梯田最高有機會領取每年7萬元生態薪水,水田則是6萬元。

林務科長黃嘉文為保全淺山及平原具關鍵地位之森林、農田、濕地等重要生態系,鼓勵民眾採取對瀕危物種族群及重要棲地保護有利的作為,透過生態獎勵金方式提供誘因。獎勵方案分為針對瀕危動物的「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及針對生物棲地的「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兩部分。雙溪區、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貢寮區及萬里區的水梯田經營者皆可申請,貢寮區和這次增加的金山區,則是針對水田經營者,如有於這兩種型態的地方進行棲地維護工作,如終年蓄水且不使用除草劑等,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者,水梯田每年每公頃最高可核發3萬元、水田則是發給2萬元。方案中還有設計「棲地營造」和「棲地成效」獎勵,各類別獎勵金可疊加請領,水田最高每年可請領6萬元,水梯田則是7萬元,詳情請見公告或電洽農業局林務科曾先生(02-29603456#3106)。另新北市雖然未處在瀕危物種給付的公告範圍,但有申請棲地給付的民眾,於「棲地成效」階段,仍有機會因保育重要動植物獲得獎勵金。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為了維護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護一直是農業局重要政策,透過農村再生、有機轉作及友善田園區域計畫等政策,螢火蟲、雷公蛙、穿山甲和豔紅鹿子百合這些重要物種都漸漸回到這片土地上。如今與林務局的生態給付政策相輔相成,中央與地方合作,相信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力,讓新北市的生態保育作為更加完善,鼓勵公告區域中的民眾都盡量來申請,農業局將盡最大的努力協助申請者取得這筆生態薪水,也會持續爭取更大的補助範圍。

 

金山水田稻米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小白鶴過去曾停留這片金山水田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