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監委擬約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監委林郁容今天說,監察權是事後權,現在疫情還在發生中,新聞以假設語氣來報導、臆測,不是很厚道;監委王幼玲說,「這是典型的炒作新聞」。

聯合報今天報導,監察院已累計立案4件與疫情相關的調查案,且已有不只一組監委,擬在不影響指揮中心運作的前提下,約詢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釐清行政部門有無疏漏。

這4件調查案,包括監委林國明表示台北市萬華區「阿公店」多數登記營業項目與實際營業項目不符,也成為此次防疫破口,申請自動調查;監委浦忠成、蘇麗瓊調查,指揮中心放寬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措施為「3+11」作業流程是否有當;監委林郁容、王麗珍、蘇麗瓊及蕭自佑調查指揮中心疫苗整備及採購政策;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調查,苗栗電子廠防疫措施引發不尊重移工隱私及無法達到防疫效果等。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時表示,變種病毒肆虐,疫情有新衝擊,這時候反過來苛責陳時中、防疫團隊,「相當不厚道、非常不公平」;尊重監察院職權行使,也不會迴避、將妥為說明,呼籲讓防疫團隊能全心全力工作。

林郁容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監委查案有保密義務,查案進度有時可以主動對外說明,但目前這案子調查的進度,根本還沒說明過,就有媒體報導說有監委打算約詢陳時中,「都是捕風捉影」。

林郁容說,監察權是事後權的行使,現在疫情還在發生中,以事後權觀點來看,當然要到事件結束後,才會完整調查,還沒到那個階段;這篇新聞以「擬」、「打算」約詢等假設語氣來報導,「我覺得不是很厚道,畢竟不是我們的表示」,只是臆測工作進度,這樣報導方式不是很公平。

王幼玲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媒體報導指監察院不排除約談陳時中,還正經八百的去詢問蘇貞昌的意見。「奇怪了,要約詢這件事,怎麼調查的委員都不知道?反倒媒體成了先知!這是典型的炒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