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僅從7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時要求普篩,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所有國家都應該入境普篩,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說,要解除隔離時都需要PCR檢測;但對侯的主張,蘇則說,有許多的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

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國道3號增設高原交流道工程,並接受媒體訪問。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7日起,從7「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旅客不需支付檢疫所及採檢費用。目前「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巴西(巴西變異株)、印度,含本次新增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共7國。但其他非從這七國餘入境旅客,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於居家檢疫期滿前配合進行PCR檢測。

侯友宜則要求中央,入境旅客必須全面普篩,蘇貞昌說,過去防疫工作都是隨時從各方面很密切的針對病毒來做各方的防守,也都有非常好的成績,我們也看到陳時中指揮官宣布,因應新的變種病毒有新的作法,包括要解除隔離時都還需要PCR相關工作,但我們也從各國經驗跟我們自己累積的經驗中看到有許多的偽陽性、偽陰性,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最重要的工作還是每一個人依照指揮中心指引,把工作做好,把防疫做好,中央、地方合作,這樣才能把防疫工作做到最好。」

對於828日公投時程是否可能因為疫情警戒延後,蘇貞昌說,公投工作都尊重中選會依公投法及職權行使所做的獨立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