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張顯耀於臉書抱怨,日本捐贈給台灣的AZ疫苗「是不要的」,卻被爆料早已在5月底就特權施打AZ疫苗,引發輿論爭議。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6日) 受訪指責,現在看到的漏洞與問題就是因為政府沒有超前佈署、布局,沒有事先做好配套所造成的亂局。

國民黨持續捐贈防疫物資,江啟臣今走訪林鎮公所、嘉義基督教醫院、部立嘉義醫院、榮民醫院嘉義分院、聖馬爾定醫院等單位,致贈口罩、防護衣、面罩等防疫物資予第一線防疫人員。

對於媒體詢問張顯耀施打疫苗一事,江啟臣表示,這都有相關規定辦理,有沒有違反規定,相關單位要去查清楚的。防疫期間,人民都是配合相關法令規定,政府也應積極在防疫上做該做的事情,包括疫苗準備、防疫資源的超前佈署等。現在看到的漏洞與問題就是因為政府沒有超前佈署、布局,沒有事先做好配套所造成的亂局。

另就媒體報導稱,工商大老原有意出手採購BNT疫苗,卻因委託的單位涉及藍營背景,而有民進黨府院高層勸退一事。江啟臣指責,買疫苗是中央政府的責任,但中央政府一再推卸責任,民間要自力救濟,不論企業界、慈善團體、宗教團體或縣市政府都願意出來幫忙採購,甚至捐贈,但政府的態度卻是消極、被動,甚至不是很積極想要幫忙,還要勸阻。

江啟臣表示,這是攸關人命的事情,請蔡政府拿出良心。政府的入境管制沒有做好,有了漏洞,讓Delta變種病毒進到台灣,國民黨一年前就呼籲應該入境普篩,政府置之不理,還動用網軍打壓提議、倡議的人,結果今年疫情爆發,還是我行我素、依然不顧。現在人民要自救,還不讓人民自救。他再次呼籲蔡政府,人命關天,「你講同島一命,人民看來你是謀財害命」,如果人民自力救濟的機會都沒有,這政府比專制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