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不但在全球29個國家現蹤,近期在屏東的群聚感染事件也確定是變種病毒株,桃園市鄭文燦表示,面對傳播力這麼強的病毒,中央已宣布加強邊境防疫管制,他建議可繼續加強,包括轉機及航班限制,另外,對於入境旅客,他認為可以考慮做2次檢測,確保國境防疫安全。

鄭文燦指出,印度的變種病毒傳播力比其他類型的病毒高了6成,目前像歐洲很多國家盛行的病毒已經變成是印度Delta變異株,代表這個病毒比較強,因此高風險地區來的旅客,中央宣布將統一安置集中檢疫所,監測是否在14天的隔離期有被感染,另外也要做採檢,確保安全。

鄭文燦說,除了加強對策以外,包括轉機及航班限制部分,中央都可以再繼續加強,針對來自變種病毒高風險地區的航班採取限制;此外,他也提議中央可以考慮旅客在入境後先進行1採PCR檢測,等要離開集中檢疫所前再進行2採,2次檢測的作法應該比較安全。

另外針對機場第一線人員,鄭文燦說,目前機場專案分配到5千劑疫苗,但在機場管制區工作的人員就多達3萬5千人,很多人都沒有疫苗可打,希望中央可以支持機場人員,尤其是服務人員、管制人員、CIQS人員,這個應該百分之百施打疫苗,如果後勤人員,現在疫苗不夠,至少要把前線作戰的CIQS 包括服務人員全部都要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