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一瓶可提供10人接種,但打開後必須在一定時間內用完,否則就得丟棄,為避免浪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宣布,每日最後一瓶的剩餘劑量將開放18歲以上對象候補接種。新北市侯友宜下午公布新北市27家醫院、29區衛生所及177家合約診所,自即日起只要是第一至十類公費疫苗接種對象以及18歲以上民眾都可以向各醫療院所候補登記。

副市長劉和然指出,今天中央公布殘劑候補的訊息出來後,負責接種的各大醫療院所電話被打爆,就是因為疫苗不足,民眾對於相對剝奪感非常嚴重,中央原本在上午的會議上決議,殘劑疫苗由各接種單位自行登記候補,但下午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又說可透過地方縣市政府或鄰里長預約,擔憂若訊息沒有一致性,將會造成施打疫苗混亂,希望政府能清楚律定登記作法,讓民眾瞭解如何登記候補。

劉和然說,疫苗殘劑的問題,先前就備受質疑是否會有特權狀況,所以各接種單位在安排候補登記的時候,務必要公開透明,不過這一部分還是要有勞中央指揮中心,因為地方縣市政府各個接種單位都已經在協助疫苗的接種工作,還要讓他們去承擔這樣的質疑,其實非常辛苦,希望中央的指引一定要清楚、訊息一定要明確。

侯友宜表示,中央在對整個疫苗的接種順序,甚至包括最後的殘劑候補登記,一定要做到非常細膩跟到位,如何做好充分授權、充分管理,也要有一套完整的敘述,否則將造成第一線的單位相對困擾,也會被人家質疑是不是有特權的問題,「希望中央就這個部分也能夠更細膩做完整的規劃,讓地方在執行上比較好做。」

另外侯友宜也提到,新北市特別針對需要到宅接種疫苗的長期臥病長者,先前已公告可透過專線提出申請,目前有200位提出申請,經評估後有92人可接種,由醫療院所及衛生所到宅服務完成接種的已有38人,這段時間市府開放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有需要到宅接種疫苗服務的長者,還是可以向區公所的疫苗接種專線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