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府對捷克遭受龍捲風襲擊帶來的生命與財產損失至為震驚,外交部吳釗燮奉蔡英文總統指示,於今(25)日上午電話聯繫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朗樂(Patrick Rumlar),瞭解龍捲風的災情,同時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向捷方表達誠摯關懷與慰問。今天下午吳釗燮也與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通話,強調如果捷方需要,我國樂願就災區的復原重建提供所需協助。韋德齊對台灣真誠的支持及友誼十分感謝,並將把台灣的美意立即轉知捷克政府的行政部門,兩人皆衷心期盼未來有機會能再次見面。

捷克東南部南摩拉維亞(South Moravia)與奧地利邊界地區在昨(24)天傍晚(當地時間)發生時速超過300公里的龍捲風,造成嚴重災損及人員傷亡。根據資訊顯示,24日肆虐捷克的是歐洲現代史威力最強、災情最大的龍捲風,相關搶救工作目前仍在持續進行,我國政府對捷克遭受龍捲風襲擊帶來的生命與財產損失至為震驚。

外交部也已指示駐捷克代表處向捷克政府各相關部門表達我國政府「休戚與共」的關懷。經我駐處聯繫相關單位及當地的警政機關與醫院,掌握目前並無我國人、留學生、僑胞有受困或傷亡情形。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捷克雙方人民友誼歷久彌堅,對於天然災害帶給當地人民及社會的傷亡損失,台灣感同身受,將持續關心暸解災情及後續家園重建工作的進展,並依據捷克方面的需要,研議我國政府未來可以提供協助進行人道關懷的適當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