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捷克東南部南摩拉維亞(South Moravia)與奧地利邊界地區於臺北時間昨(24)晚遭受時速超過300公里龍捲風侵襲,造成嚴重不幸災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5)日表示,蔡英文總統聞訊後,已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向捷克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的誠摯慰問與關懷,並向不幸罹難的民眾及家屬表達哀悼之意,若捷克有需要之處,我國願就災區之復原重建提供相關協助。

張惇涵表示,臺捷雙方人民友誼歷久彌堅,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9月訪臺時,於立法院演講提及「我是臺灣人」,迄今仍讓臺灣人民深受感動,在捷克遭逢不幸天災而悲痛之際,相信臺灣人民也同感關心不捨。

張惇涵表示,總統請外交部向捷方表達,若捷克有需要之處,我國願就災區之復原重建提供相關協助。總統亦請外交部與我駐捷克代表處持續關注災情及後續重建狀況,務必全盤掌握我國僑民與臺商的安全,並提供必要協助,務必確保我國民眾和臺商的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