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5月28日召開決定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的關鍵會議,卻傳出半數審查委員遭臨時替換、補進與衛福部相關4人,其中3人更直接來自前副總統陳建仁的國衛系統、支持以免疫橋接取代3期試驗。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今(25)日怒引電影名言,喻食藥署球員兼裁判、黑箱放行國產疫苗。

鄭麗文25日臉書發文指出,專家會議中原有16位學者,日前8位遭到替換,另外再補進4位衛福部相關人士,進一步分析後,赫見其中3人來自陳建仁的國衛系統,共通點是都支持以免疫橋接取代3期試驗。

其中三位之一的審查委員林宜玲,為中研院研究員,亦是臨床試驗做血清綜合性抗體的人員;另一位委員司徒惠康則是國衛院副院長,因其職務,廠商要向國衛院申請進行臨床試驗需經其審查。

由於EUA會議組成球員兼裁判,並有明顯利益衝突問題,鄭麗文不禁以電影《少林足球》名句:「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比喻之,同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不是「魔鬼隊總教練」,疫苗審查委員聘任應當依法行政,食藥署除需公開說明遴選審查委員聘任法令、亦需全面公開專家會議記錄。

另針對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鄭麗文指出,國際上已有數款保護力明確的疫苗,各國也開始超前部署採購二代疫苗,或搶購最新、最有效對抗變種病毒的Novavax疫苗;國外許多公司的疫苗進度,即便已經做到第3期臨床初期,但當美國宣布不再頒發EUA,遂轉而研究變種病毒並調整疫苗成分。

鄭麗文進而呼籲政府:「不要再一心只想著要讓國產疫苗走捷徑,不要再只念著國產疫苗股票的漲跌,想想命在旦夕的可憐台灣人民吧!」稱台灣必須立即爭取美國Novavax疫苗,才能真正對抗威脅性更強大的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