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邁阿密戴德郡瑟夫賽德市(Surfside)附近一座維修中的12層高的濱海大廈,其中一側於24日凌晨1點半突然倒塌,至少1人死亡、10人受傷,警方回應至少有99人仍失聯。現場目擊者形容,這場景讓他聯想到911的恐怖攻擊事件。

邁阿密消防部門則回報,到目前為止,已經從公寓救出35人。搜救很可能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而大廈管理員警告「裡面住滿了人」,死亡人數恐怕還會增加。不幸中的大幸是,一名困在廢墟中的男孩被恰巧在遛狗的男子給救起。

根據《CNBC》24日報導,這名男子巴爾博亞 (Nicholas Balboa),在大樓坍塌時,恰巧在旁遛狗,當天是在瑟夫賽德市探望他的父親。

報導指出,就在巴爾博亞遛狗的時候,12層高的尚普蘭塔南公寓(Champlain Towers South)突然大面積坍塌,巴爾博亞親眼目睹了大樓坍塌的全過程。

「非常可怕,感覺一切都靜止了。」巴爾博亞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仍心有餘悸,「簡直就像恐怖片裡的場景。」

當巴爾博亞跟著其他人一起來到事發現場時,他看見幾根手指從廢墟中伸了出來,還在擺動。

他告訴CNBC:「當我走近時,我聽到有人在大聲喊叫。於是我就爬進了廢墟。我聽到他說他在那裡,我還看到他從廢墟中伸出並揮舞著的手。」

「他說,請不要離開我,我告訴他我們不會丟下他不管的。我們當時在場,覺得我們能找到他。他的聲音聽起來很年輕,我們覺得不應該就這麼離開他。」

巴爾博亞用手機上的閃光燈發出求救訊號,一名員警過來了,隨後更多的救援人員抵達,合力將被困在床墊和床架下的男孩救出。

「太恐怖了。第一反應覺得真像911當時的場景。大樓被摧毀,到處都是廢墟。完全是一團糟。」巴爾博亞回憶道。

事發當晚,佛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宣佈該州進入緊急狀態,為在大樓倒塌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家屬提供幫助。

大樓坍塌事故也驚動了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4日,拜登就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公寓大樓倒塌事故公開發表聲明稱,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 (FEMA) 的援助已經「準備就緒」,一旦州長德桑提斯就該事故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援助資源可以即刻發出。

而據一位來自邁阿密國際大學的研究員透露,邁阿密市倒塌的樓房在上世紀90年代就被檢測出下沉跡象。報導稱,該研究員曾在2020年發佈一份研究報告,並指出自大樓始建於1981年,在1990年後便以每年2毫米的速度開始下沉。

我國外交部25日表示,經確認,目前沒有台灣民眾或僑胞受困或遇難。外交部已請駐邁阿密辦事處向當地政府及搜救團隊轉達台灣關懷之意。

沒有塌掉的房屋也有部分暴露在外,可以看到床和桌椅,還有冷氣機懸掛在空中。   圖:翻攝Miami-Dade Fire Rescu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