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者號」驅逐艦(HMS Defender)穿越俄羅斯克里米亞海域,遭到俄國投擲炸彈警告引起爭議,據悉該航線是由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Robert Wallace)提出,遭到了外交、國協及發展事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反對後,最終由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做出最終授權。

據英媒《每日電報》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拉布曾針對護衛者號的航線提前警告內閣其他成員,最後由強生21日拍板決定,致使護衛者號通過烏克蘭領海、抵近克里米亞的俄軍重點海域;儘管內閣都認為英國軍艦在該海域得主張《聯合國海洋法約》的「無害通過權」,但外洩的唐寧街會議內容表明,官員早已認知擬定此次航線任務的潛在危險。

俄羅斯國防部23日表示,護衛者號當日在黑海西北區域活動時越過俄羅斯邊界,黑海艦隊與聯邦安全局(FSB)為制止侵犯行為,被迫開火警告、將其驅離;英國國防部同日的聲明卻否認遭開火驅逐,並強調該艦當時「正遵循國際法無害通過烏克蘭領海」。

對此,俄羅斯聯邦安全局24日公布開火影片反駁,俄國外交部同日並召見英國駐俄大使黛博拉・布隆納(Deborah Jane Bronnert),對整起事件提出強烈抗議、警告。

英國軍艦HMS Defender。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