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5日)證實一名保安大隊駐衛警確診,該同仁赴醫院照顧父親,隨後證實染疫,但離開醫院後未再進入市府,並無接觸柯文哲市長及一級首長,共匡列接觸者13人,其中10人同事、同住家人3人。市長柯文哲表示,研判確診同仁被父親感染機會很低,應是與父親還有個共同的感染源。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外界關注市政大樓一名保安大隊駐衛警確診案例,柯文哲說明,該同仁6月18日曾來北市府上班,19日、20日休假時,赴醫院照顧父親,當天父親被通知確診,該同仁經PCR檢測後也確診,共匡列13位接觸者,目前PCR篩檢都是陰性。

柯文哲說,這也是一起富有教育意義的案例,確診同仁5月29日曾去施打過疫苗,理論上6月12日滿兩週,應該產生抗體了,之後去照顧爸爸後確診,但他認為確診同仁是否算是被父親感染?機會很低。沒理由去醫院看一天、第二天就會被感染了,目前該疾病潛伏期為2至7天最常見,最長可到14天,可能該確診同仁及其父親還有個共同的感染源,仍須靠疫調才會知道。

此外,確診同仁曾打過疫苗,柯文哲強調,這是再次顯示,打疫苗只是感染機會比較低,特別是現在許多人僅打第一劑,就算完整打完兩劑也不是百分之百不會感染,只是重症、死亡機會很低,不保證不會感染。

台北市政府一名駐衛警確診。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