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好心肝診所爆特權施打疫苗事件,台北市政風處日前介入調查,台北市政府也宣佈罰好心肝診所200萬元,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邱威傑(呱吉)陸續在臉書爆料,好心肝政風調查報告的完整報告書,規定每位議員限看30分鐘,不准攝影、也不可以抄錄筆記,林也批政風調查報告還分A、B版本。對此,台北市政府回應,因全案進入司法調查,調閱相關文件需經檢察官同意,議員調閱需以召開秘密會議或不公開方式,並於市議會指定場所,以不遮蔽文件內容方式提供閱覽。

北市府說,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325號解釋、第585號解釋、內政部90年6月5日(90)台內民字第9004896號函釋及國家機密保護法,議員調閱需以召開秘密會議或不公開方式,並於市議會指定場所,以不遮蔽文件內容方式提供閱覽。

北市府表示,市議會及市政府已協調,依循慣例將20多頁報告全文及附件內容,一併提供議員於議長室參閱,由於全案已進入司法,得知訊息後不得對外透露。此外,時間均參酌文件內容及議員人數進行安排,若議員認為時間不夠,亦可再協商,本公平及合理原則彈性調整。而本次總共11位議員查閱,議員名單不公開。

政風處長沈鳳樑指出,過去市府與議會針對密件公文調閱慣例,就是將一份完整的調查報告放在議長室,再由議會自行決議讓議員閱讀的方式,不能抄錄、攝影與限時30分鐘也是議會訂下的慣例。

至於議員質疑調查報告分A、B版本,北市府也回應,完整文件包含北市府行政調查、訪談內容、診所資料、施打名單、與衛福部間的公文往來等內容,頁數較多,但由於目前全案已進入檢調調查,整份案卷屬密件,市府不得以一般索資處理提供,否則將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依慣例,議員可在指定場所審閱完整檔案,審閱後不得向外透露內容。

北市府強調,針對議員索資,目前北市府僅能提供政風處針對公務員是否有依照作業規定管理疫苗所做的行政調查報告(5頁),至於公務員及私人診所有沒有涉及偽造文書等等的刑事犯罪責任,則由地檢署調查,涉及地檢署司法調查的內容,市府不能對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