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通知COVID-19 PCR檢驗結果陽性,現在還在等待,不知道該怎麼辦…」來自越南的阮氏貴知道自己快篩陽性,一直不敢相信,因為她來台灣是要賺錢的,現在無法賺錢又要花一大筆醫療費用,此時接到勞工局同樣講著母語的關懷電話,讓移工倍感親切,急忙地跟關懷員反應自己的擔憂,關懷員先是安撫移工惶恐不安的情緒,提供移工心理支持及關心其身體健康狀態,等移工冷靜後,再慢慢向移工說明檢疫治療流程,確認隔離處所及伙食都沒問題,並請移工務必遵守防疫規範,等候衛生單位通知,接送至醫院或檢疫所治療。

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新北市勞工局嚴防工廠內部員工群聚感染的防疫措施,自110年5月20日啟動移工關懷機制,6月10日起衛生局也會每日提供外國人染疫資訊給勞工局。因移工一人隻身來台,確診後常因語言不通造成資訊落差,勞工局由雙語諮詢同仁,每日以母語電話關懷確診移工之身心健康、飲食居住情形,至今已電話關懷78名移工、328人次,同時也確認雇主有無確實做好工作場所及宿舍的清消,進行後續追蹤。

已擔任雙語諮詢20年的林易瑩說,移工被醫院或檢疫所收治,最常擔心治療期間的收費問題,在告知檢疫期間入住治療的費用不需自行負擔後,移工也較能安心接受治療至恢復健康。曾有移工反映檢疫所沒有提供早餐,聯繫檢疫所後,發現原來是移工未注意檢疫所廣播,餐點皆放置於房門口,移工中午才發現早、午餐點都在房門口未取。另有本身食量較大的移工表示吃不飽,也協助轉知檢疫所,並提供足夠的餐點,移工表示十分感謝勞工局的幫忙。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移工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夥伴,移工染疫確診後勞工局提供雙語諮詢服務,主動關懷確診移工身心狀況,給予移工情緒支持。同時也會要求公司一人確診、全廠快篩,並進行全廠大清消,另針對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應進行居家隔離與生產線部分停工。

勞工局日前已完成轄內109家聘僱50名以上移工、中和區及板橋區89家聘僱10名以上移工企業宿舍防疫稽查,加強宣導移工應減少非必要外出,並請雇主或仲介協助移工生活用品、所需飲食及相關事務之處理, 並落實紀錄移工外出資訊 ,若雇主發現移工有出入高風險區域,並有發燒、咳嗽等相關症狀,請儘速陪同就醫篩檢,也可撥打「1922」或「1955」專線,避免更一步造成社區傳染。

勞工局菲律賓關懷員電話詢問確診移工健康情形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