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食藥署5月28日召開決定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的關鍵會議中,原本固定的16位學者專家中,有8人遭替換,替補的其中4人還是衛福部人馬,因此遭質疑要刻意護航高端疫苗。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5日)譴責稱,這不是在支持高端疫苗,這是在用粗暴的審查毀掉高端疫苗的科學公信力,一但通過必無人敢打,更不用說有圖利之嫌,國民黨將強力要求衛福部公開審查委員名單與過程。

江啟臣表示,8位遭替換的審查委員,都是具深厚專業背景的知名醫師或專家,對高端疫苗EUA審核有重要話語權。且根據媒體揭露,替補參加會議的委員中,其中居然有3人來自已公開為免疫橋接背書的前副總統陳建仁相關的國衛系統,擺明準備放水護航。

江啟臣接著指出,留任的8位委員中,有6名留任者曾在會議中表態同意或傾向同意免疫橋接提案者,更有參與臨床試驗和國衛院背景人士,有嚴重的利益迴避問題,這不禁讓留任委員之一的陳培哲在5月28日會議後看不下去,公開以「食藥署擋不住總統壓力」為由,請辭專家會議委員,可見審查過程有多麼刻意黑暗。

江啟臣也質疑,為何高端疫苗是與差異性較大、保護力較低的AZ進行免疫橋接,不是與同樣技術、高保護力的Novavax進行免疫橋接?民眾的疑慮尚未解除,政府就想強渡關山,粗暴關掉中天如此,強行通過藻礁環評如此。

江啟臣因此砲轟,民進黨主導的審查,根本只有層峰意志的執行,全無審查的公正客觀,淪為射箭再畫靶的醜陋過場,比起專制國家的審查鬧劇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不是在支持高端疫苗,這是在用粗暴的審查毀掉高端疫苗的科學公信力,一但通過必無人敢打,更不用說有圖利之嫌。

江啟臣強調,他們將強力要求衛福部公開審查委員名單與過程,提供更換委員相關公文,對有利益迴避問題的留任審查委員進行資格檢討,期待高端疫苗能夠按照三期試驗的正常程序研發成功,絕對不是這種粗暴的黑箱放水。若政府膽敢粗暴通過,擺明圖利護航私人企業逾越界線,國民黨必將採取法律行動,對違法官員進行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