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接連3波梅雨鋒面,拯救了全台岌岌可危的水情,南部更是近期收穫最豐的地區,其中蓄水率一度僅剩8%的南化水庫,在30天內水情大反轉,蓄水躍升至100%,由於上游持續有雨水挹注,水庫呈現自然溢流,臉書粉專「大雄空拍」也分享雨水從水庫溢流堰傾洩而下的震撼畫面。

早前台灣面臨近半世紀以來最嚴峻乾旱,中南部水情最為吃緊,其中南化水庫在5月底時一度蓄水僅剩8%,蓄水量只有717萬噸。不過接連的梅雨鋒面和西南風帶來降雨,讓南化水庫在6月20日成為今年首個蓄水率100%的水庫,目前蓄水量為9138萬噸,水位達180公尺的滿水位。

由於水庫「滿庫」加上集水區不斷有雨,讓水庫呈現滿溢的狀態,空拍團隊「大雄空拍」也前往記錄水庫溢流的難得景象,影片中可見,雨水從溢流堰溢流傾洩而下,直衝後堀溪,水庫有如瀑布宣洩不斷的震撼畫面,也讓民眾開心直呼「超美的」、「滿水位太讚了」。

不過也有不少人覺得溢流出水庫的水很可惜,台南市府也建議南化水庫增加溢流堰高度,以提升蓄水量。對此,自來水公司第6區管理處日前表示,已規劃相關工程,預計2027動工、2029完工,屆時水庫總蓄水量將突破1億噸。

南化水庫因「滿庫」呈現自然溢流。   圖:擷取自臉書粉專「大雄空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