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梅雨季就要結束了,下週即將進入夏季,不少人擔憂今年是否會像去年一樣,沒有颱風侵台造成乾旱。對此,氣象團隊「天氣風險WeatherRisk」今(25)日表示,下半年大氣環境趨向正常,預估侵台的颱風數量應在平均值,約3至5個。

去年夏天沒有颱風,加上今年初反聖嬰現象讓春雨偏少,全台面臨近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乾旱,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表示,台灣終於在6月迎來3波梅雨鋒面,雖然影響時間較短,且降雨集中在中南部,但已經足以讓多數水庫止渴。

天氣風險指出,今年梅雨季將結束,鋒面影響在本週末告一段落,下週起逐漸進入夏天。週末到下週三前,西南風增強,雖然未達西南氣流程度,但中南部仍會有大雨,民眾還是需要多留意。目前7月的天氣預測,上旬、中旬高溫炎熱,下旬起颱風接近機會增高。

此外,天氣風險也表示,去年7月高壓偏南,颱風不易生成,今年7月預期高壓位置、海溫將恢復正常,颱風活動也較為正常,預估颱風生成數為24-26個,侵台數應該在平均值,約3-5個,強度略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