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案仍持續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從6月20日到24日,北農共篩檢出15人PCR陽性,並公布北農外圍的染疫熱區。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染疫分布圖中可以看出北農還有4個群聚點,因此要求加強執行PCR採檢、確診者疫調、匡列接觸者等3大措施。同時他表示,「系統性採檢」和「精準疫調」,才是清零的關鍵。

陳時中表示,因應北農疫情發展,已成立疫調的平台,協助地方了解整體解確診者的居住地或工作地。同時也成立了專案小組,經過初步調查,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環南市場,持續有確診的個案發生,因此提出3項加強措施,要求地方單位落實,包含1.儘速完成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環南市場的全員PCR檢驗;2.落實相關確診者疫調;3.儘速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包含職場)並進行隔離、採檢。

陳吉仲也說明,針對圍堵雙北果菜市場疫情擴大,共有7大項防疫精進作為,實施範圍包含北農一市場(萬華)、二市場(濱江);新北則有三重、板橋。農委會與指揮中心開會時,也有邀請雙北市政府及北農公司跟新北果菜批發公司的總經理到場。

陳吉仲指出,自6月20日起所有員工市場作業人員都要廣篩,截至昨日為止,北農共篩檢5022人,15人PCR為陽性,都不是北農公司造冊的承銷人,而是跟著承銷人在零批市場的作業人員;新北篩檢3626人,全部為陰性。此外,從6月24日凌晨起上述批發市場員工、承銷人、作業人員等須持檢驗陰性證明才能進入市場,並全面要求2果菜批發市場工作人員進行健康監測並每天回報。

其他措施還包含,成立疫調平台;批發市場內維持社交距離;市場果菜載運司機及隨車人員1570人,6月28日起須持檢驗陰性證明始得進入市場;加強周邊零批市場防疫精進作為。

陳吉仲也公布確診地圖,圖中藍色點為確診者,可看出批發市場沒有確診個案,個案都是在周邊零批市場,將要求所有零批市場做好防疫措施,包含確診單位不能營運,周圍攤位也要做好疫調隔離、匡列等。

陳時中表示,從市場群聚地圖中,可看到北農外圍還是有4個群聚點,必須要做系統性的PCR採檢,並持續匡列熱區、進行疫調,才能清零,阻斷現有的傳播鏈。

北農零批場業者確診者定位圖(藍色圓點為確診人數)。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北市加強執行市場專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雙北農產批發市場防疫精進作為。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