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4日)公布一起信義區牙科診所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案,一名牙醫師5月24日施打過第一劑AZ疫苗,6月8日出現症狀,同月14日赴醫院快篩呈現陰性,16日再做PCR核酸檢測後才確診。柯說,匡列共146位接觸者居家隔離,其中2名牙科助理22日也確診。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提到有一起案例相當具有教育意義,一名在信義區牙醫診所工作、居住在松山區的牙醫師,5月24日曾施打第一劑AZ疫苗,6月8日出現症狀,14日去台安醫院看醫生,首次快篩呈現陰性,但症狀未改善,16日再做PCR核酸檢測結果出爐,為陽性確診。

柯文哲強調,打疫苗不保證就不會感染,抗體要出現需10至14天,該案例5月24日打疫苗到6月8日發病,14天,代表在抗體出現前被感染。此外,快篩呈現陰性,也沒保證PCR就是陰性,只是代表可能病毒量比較低,較測不出來。

柯文哲認為,疾病開始時會出現快篩陰性,或是疾病快結束也會出現快篩陰性,代表病毒還沒出來或是病毒減少了,固然PCR檢測比較準確,所以快篩時還是有很多判斷需要注意。

柯文哲指出,該牙醫師確診後,市府開始執行精準疫調及清零計畫,6月17日匡列出16名員工及130名病患,全數居家隔離,過去會等居家隔離者發病後再做PCR及疫調,現在清零計畫則是直接對居家隔離者做PCR,之後發現有2名牙科助理確診。

柯說,若被居家隔離者,再接著做疫調、再做PCR,未來可能可以提早出現確診者,現在每天監測確診數目,數目少的地區按照清零計畫繼續走,慢慢降下去;若是確診數目不正常,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就用專案方式再撲滅調,將用這種方式,一步步把疫情控制下去。

對於有媒體詢問,北市是否考慮公布疫調足跡?柯文哲回應,因為以前確診案例都是在發病好幾天後才公布,所以他一直認為公布好幾天前足跡沒什麼意義。

疫苗接種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