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19日緊急核准5款居家快篩試劑,提供民眾自我檢測,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天(24日)質疑,居家快篩試劑價格不一,從300多到上千元都有,希望政府在開放居家快篩時,提供國人準確且價格合理產品。食藥署回應,目前由廠商自行訂價及市場機制,食藥署會儘速核准更多家用快篩試劑供民眾選擇。

陳椒華、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今天召開「COVID-19居家快篩要準確,價格要合理。配套有漏洞?超商熱賣,藥局不想賣?」線上記者會,並邀請衛福部食藥署代表列席說明。

陳椒華表示,衛服部允許快篩試劑於藥局、便利商店販賣,應加強追蹤許可後於國內販售使用後的實際準確率,請廠商提供定期報告,也可委託專業單位進行後續抽驗檢查。另外,應加強宣導快篩產品的使用注意事項,讓民眾了解快篩試劑的使用,並管理陽性反應廢棄物處理。

陳椒華建議,衛福部或疫情指揮中心應有居家快篩的電視宣導影片播放,加強相關衛教,至於居家快篩試劑的價格,陳椒華指出,目前核准的產品單組價格從300多到上千元都有,但國外約百元就有,希望政府在開放居家快篩時,提供給需要國人準確且價格合理產品。

吳佩芸表示,最近收到不少基層藥師朋友反應,認為「居家快篩試劑」開放後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憂心後續通報及追蹤流程若沒有做好控管,將無法真正杜絕社區傳染。

衛福部食藥署藥妝組副組長錢嘉宏回應,準確率以送審文件判斷,請廠商檢附驗證資料,後續再參考委員建議執行要求販售後的準確率。而核准的居家快篩試劑說明書、操作影片、指引和懶人包均已放在食藥署官網防疫專區,建議民眾可上網先了解核准產品。

在價格上,錢嘉宏指出,由廠商自行訂價及市場機制,食藥署會儘速核准更多家用快篩試劑供民眾選擇。另外,建議藥師無須對非該藥局販售的產品提供諮詢,建議民眾找廠商或原購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