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嚴峻,人民卻遲遲打不到疫苗。《亞洲周刊》曾經專刊報導總統蔡英文是「民選獨裁的新威權主義」,最新一期的報導更形容台灣是「疫苗難民」。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24日)表示,台灣除了面對病毒的威脅,還要忍受政府專制獨裁的治理手段。 

賴士葆指出,過去《亞洲周刊》曾報導蔡英文是民選獨裁的新威權主義,近期的報導中,又形容台灣是疫苗難民,他認為,多數的台灣民眾是無力逃離的人,然而現在國難當頭,台灣除了面對病毒的威脅,還要忍受蔡政府假借著防疫如同作戰,實施專制獨裁的治理手段。

賴士葆舉例,民進黨在整個防疫過程透過在立院的多數暴力,否決了在野黨可以監督的所有機制,包括公佈3 11的會議記錄、EUA審查過程直播、國產疫苗需做第三期試驗等提案。

賴士葆認為,立院已實質進入專制獨裁的黑箱作業,才導致疫苗採購失誤,績效遠不如鄰近的菲律賓、越南等國,他質疑:「為何台灣從去年迄今實際上買到的疫苗只有110萬劑左右,而沒有一人為此負政治責任而下台?」

不僅如此,賴士葆也說,日前經濟部架空地方自治法,直接核發特種建物執照,讓中火可以新增機組,閹割台中市府的審議機制,但他認為,就算疫情當下,也不該讓民主失序。

 賴士葆提及,面對即將審查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之際,卻有媒體指出食藥署大動作的將審查委員,幾乎全部換成支持免疫橋接的人士,他直言:「這樣子的動作當然就是要護航高端」,兌現蔡英文在5月所說:「期待在七月底前提供第一波國產疫苗」的政策宣示。 

賴士葆指出,台灣的國產疫苗要通過緊急授權,以免疫橋接的方式取代第三期試驗,這不符合國際科學的標準,「政府還是要硬幹通過」,他痛批:「這種粗暴的假民主與獨裁何異?」,更直言審查會議成了「護航高端的籌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