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週大規模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對台不斷升級的軍事恐嚇,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採訪時,表明台灣「需要為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做好準備」。

中國在上週(15日)出動包括戰鬥機和轟炸機在內的28架中國戰機繞台,創下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雖然沒有侵犯台灣主權領空或國際法,但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視為實力展示。

「作為台灣決策者,我們不能冒險,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吳釗燮告訴CNN。「當中國政府說他們不會放棄使用武力,他們在台灣周圍進行軍事演練時,我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

此外,吳釗燮也提到,由北京統治精英起草的「港版國安法」被用來壓製香港的民主運動,削弱新聞自由,甚至監禁民主活動人士和政府反對者。

「如果你看看香港的情況,這是一場現代悲劇」,他指出,香港《蘋果日報》的關閉,表明中國對特別行政區的自由越來越不寬容,況且香港《蘋果日報》是獨立新聞的象徵,中國政府的動機,就是要推翻這個像徵,「看到發生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難過」。

吳釗燮說,雖然中國的國防預算是台灣預算的 15 倍左右,但台灣正在改革軍隊,以增強和發展自己的軍事能力 :「我們必須進行不對稱戰爭,讓中國明白,如果他們想對台灣發動戰爭,就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