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昨日高雄激增9例確診與新北恩主公群聚事件確診案例有關,讓高雄市長陳其邁炮轟新北疫調和匡列不足,導致確診者回高雄引發群聚案件。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針對此事表示,若在防疫上第一階段再發生新增確診者就是進入第二階段,要擴大匡列,並把風險人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他表示,醫院確實沒有做好這部份,希望未來所有醫院都能落實。

陳時中表示,針對恩主公院內感染事件,高雄和新北之間都有些看法,他表示,提醒所有醫院要注意,當醫院裡有確診個案時,該確診個案感染期就要回溯發病日前3天,相關的隔離匡列策施就是要將這個確診者發病日前三天所接觸的人分做兩類:

一、是需居家隔離被匡列對象,也就是密切接觸者,所謂密切接觸者,包括同病室相關人員、病人或護理、工作人員,若這些人沒有做好事先防護,且與確診者接觸15分鐘左右,就會被列密切接觸者,

二、其它自主健康管理者:如同病房不同病室,或接觸時間不長,會被列風險人員,這些風險人員會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而陳時中表示,這是第一階段的醫院防疫作為。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進入第二階段,就表示被列居家隔離也好或風險對象,再發生新增確診者。換句話說,風險人員就會從被自主健康管理轉換成居家隔離對象。

陳時中指出,整體匡列隔離時再發生確診案例時,那其他風險人員都會列居家隔離對象,用這樣方式處理,才不會讓病情或疫情擴大,才能掌握。針對這樣情況,匡列上第二波產生第2個確診,第3個確診時,卻沒有把風險人員列居家隔離對象,這是一定要改進,他提醒所有醫院,一定要把這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