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緊急批准5款家用快篩試劑,已陸續於便利商店、藥妝店、藥局等地點開始販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居家隔離、檢疫者若自行採檢驗出陽性,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非居家隔離、檢疫者則應儘速至鄰近採檢處做進一步檢驗,期間必須戴口罩且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購買快篩試劑時,要先確認產品名稱有沒有「家用」字樣,且外包裝是否標註「防疫專案核准製造第X號」或「防疫專案核准輸入第X號」等資訊,使用前可依照產品附贈的說明書操作。

指揮中心表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如測出快篩結果為陽性,應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專線;非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應戴好口罩到鄰近的採檢處做進一步檢測,期間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使用過的採檢工具需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帶到社區採檢處,交給院所人員。

若篩檢結果為陰性,仍須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我健康管理,且採檢工具同樣要用塑膠袋密封,以一般垃圾處理,切勿任意丟棄。

指揮中心提醒,如果身體已經出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症狀,不宜使用快篩試劑自行在家檢測,建議儘速到鄰近採檢處檢驗。此外,快篩試劑的檢驗結果可能出現偽陰性或偽陽性,確切診斷仍需以認可實驗室所進行的「核酸檢測」作為依據。

居家快篩試劑使用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